close

韋陀菩薩聖誕.jpg

《影塵回憶錄》中有一個公案:
宋朝有位妙高禪師,初修行時非常精進用功,晝夜不息。因為一個人的精力有限,日子久了,難免打瞌睡。
妙高禪師看自己生死未了,天天打瞌睡耽誤得不能用功,於是跑到妙高台邊跏趺而坐,下面是萬丈懸崖,如果打瞌睡一頭栽下去就沒命了,以此警戒自己不要打瞌睡。

但由於他的工夫沒有到家,仍免不了打瞌睡。
有一次打瞌睡時真的掉下去了,他自己也知道這次沒命了。
沒想到,剛剛到半山腰,就覺得有人把他雙手托著,送上台來。


他很驚喜地問:「是誰救我?」空中答曰:「護法韋陀!」
妙高禪師想:「還不錯!居然我在這裡修行,還有韋陀菩薩當護法。」
接著又問:「像我這樣的修行人,世間上有多少?」
答曰:「過恆河沙數之多!因你有這一念的貢高我慢,我二十世不再護你的法。」

聞罷,妙高禪師痛哭流涕,慚愧萬分:「原先我在這裡修行,好壞不說,還蒙韋陀菩薩來護法。現因一念貢高我慢,此後二十世他不再來護法了。」
左思右想:「哎!反正是那麼回事了,不管他護不護法,我還是坐在這裡修我的。不成的話,一頭栽下去摔死算了。」

就這樣,他依然坐在妙高台上修行。
不久他又打瞌睡,一頭栽下去,這次他認為決定沒命了。

可是當他快要落地時,又有人雙手把他接著送上來。
妙高禪師又問:「是誰?」空中答曰:「護法韋陀!」
「你不是說二十世不護我的法嗎?怎麼又來了?」「因你一念慚愧心,已超過二十世了!」

 



淨空老法師法語菁華

 什麼叫真懺悔?

懺除業障多重要!天天要修懺悔。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,懺除業障這樁事情,他說大乘重實質不重形式,像這些儀規不要緊,什麼叫真懺悔?後不再造,叫真懺悔。懺悔了,還幹,這是假的,這不是真的。知道是錯,就能改,知道是善,就能夠學,這是真懺悔。所以我們才明瞭,佛家懺悔跟儒家講的不貳過是一個意思。

我們無始劫以來冤親債主可多了,久遠劫前的也許遺忘了,我們忘了,不是深仇大恨的話忘掉了,他也可能也忘掉了。可是愈近那個報復的心愈強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對於冤親債主的化解,要由近及遠,在眼前的要擺在第一位

真誠心去對待這個事情,慚愧心,我做錯了事情,對不起他,一定要有修學功德迴向來補這過失。別人對不起我們的地方一筆勾銷,絕不放在心上,也要把功德迴向給他,希望他能三寶加持,他也覺悟,能斷惡修善。

總要時時刻刻想到將心比心,希望大家都好。過去所做的這些惡業,都是迷惑顛倒,總是貢高我慢,意氣用事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今天明白、覺悟了,知道錯了。我覺悟了,他沒有覺悟,那覺悟的人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這些有緣人?自己就知道了。


恭錄自 【淨土大經解演義】第521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uise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