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

淨空老法師法語菁華
好好照顧自己,讓父母對你放心,你就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。

身有傷。貽親憂。德有傷。貽親羞。
     身體不好了,身體受傷了,會讓父母非常擔心。所以我們昨天也提到病從口入,對於自己的飲食要非常的謹慎,要吃得健康,讓父母不操心。除了吃方面,比方說在生活細節上也要多多關照身體,春秋之際氣溫變化很大的時候,要記得添加衣服。我在教書的時候,很多學生都已經寒流來襲了,他都穿什麼衣服?穿一件短袖的,在那裡覺得他很不怕冷,這個時候我都會跟他說:把衣服穿上。接著我跟他說:假如你感冒了,誰照顧你?他想想:爸爸媽媽。我說:對!假如你生病了,是你自己照顧自己,那我沒話說;但是你一生病都是拖累家人,所以你應該有責任讓自己不生病。你看你一生病,媽媽還要請假,還騎著摩托車帶你去看醫生,再把你送回家裡。而且不只是這樣忙碌,她在公司上班,心裡安不安?不安穩。所以時時要注意冷暖,不要讓身體著涼。比方說我們在運動、在爬山會有大量汗水,所以在做運動的時候也要記得帶毛巾,帶乾衣服。當我們在這些細節當中都能夠關照身體,那你的父母對你就會愈來愈放心。
 
       很多年輕人(青少年),他說:我父母怎麼管我這麼多!我會反問他:父母為什麼管你這麼多?當然是你很多的行為不能讓父母放心。假如你都能夠真正好好照顧自己,父母對你放心了,你就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。假如你很多事都不會照顧自己,父母反而不提醒你,那不就父母沒有盡到他的責任了!你要體諒父母的用心,進而要讓自己更懂事,這樣才能真正你自由又讓父母放心。所以,我們的生活也要規律,不要常常熬夜
,熬夜一天要幾天才補得過來?可能要好幾天才補得過來。我們時常關注飲食,關注生活規律,讓自己的身體能夠有很好的調養

  有個孩子他感冒了,在日記上寫了一行字,他說:我感冒了,我很難過,不是因為我感冒難受,而是因為感冒是不孝。你看孩子他接受《弟子規》的教誨,他面對很多事的觀照能力、自我反省的能力就會與一般的孩子不同。《孝經》在「開宗明義章」也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教誨,一個人的孝道一定是從愛護自己的身體開始落實,所謂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」。

   恭錄自 細講《弟子規》第13集 | 蔡禮旭老師

點我看原文>>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xh_sNr-CP4
 



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,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

網路文章分享 | 作者:丁菱娟

 

聰明的年輕人,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,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,不要把工作情緒帶回家,讓父母相信你有能力展開自己的人生,才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。工作雖然是自己的事情,但是家人不支持的話,卻增加很多無形的壓力,讓工作蒙上一層陰影,無法全力發揮。

因此如何做好溝通,讓家人支持你的選擇以及你的熱愛,是一件重要的事情。但為人父母的也要試著讓年輕人自己承擔工作上的責任,過度的介入反而扼殺他們成長的機會。

我有一位員工,因為壓力大需要抒發,回家聊天時會發牢騷罵一下公司、客戶、主管,不久之後家人要他辭換工作,此時他才發現他想保留這份工作的家庭阻力非常大,為了這件事他時常跟父母起口角,最後為了親情還是換了工作。

另外有一位年輕員工的父母經常來公司找她吃晚飯或接她下班,久了之後,不僅她有壓力,主管也很有壓力。因為只要她一加班就會覺得自己不好,面臨兩難。果然不久之後,她提出了辭呈,只能去找準時上下班的工作。

現代由於少子化的關係,每位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父母對子女都過度疼愛與關心,不忍他們受一點苦。因此就會有憂心忡忡的父母打電話到公司來質疑公司加班頻繁。也有員工的父母一天傳10則簡訊給小孩,關心小孩在做什麼,甚至到公司等小孩下班。

我除了在人力的配置盡量維持組織需求之外,也呼籲員工自己能盡量調整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度,但更呼籲父母親放手讓小孩透過經歷職涯的酸甜苦辣,找到自己的方向,讓他們學習自己承擔責任與選擇。

現在剛出社會的年輕人,大都與父母住在一起,如果提到工作總是一副很無奈的樣子,經常抱怨工作,抱怨主管,父母當然要你換工作,這是人之常情。年輕人要清楚自己這份工作想學的是什麼,不要做一行怨一行。

當你不開心的時候,父母也不快樂,當然用不同的形式來表達他們的關愛,這時你覺得工作受到干擾,因此心總是處於一個不安定的狀態。聰明的年輕人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,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,不要把情緒帶回家,不要像小孩般的渴望父母的憐惜與同情。

讓父母看到獨立成熟的自己,看到負責任的自己,讓父母相信你有能力展開自己的人生,才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。


 

  

arrow
arrow

    louise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